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推进精准计量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05

强化计量技术应用 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兵团推进精准计量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1月3日,新疆前海泽农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码放加工好的皮棉。自2022年12月9日开秤收购新棉以来,新疆前海泽农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做好新棉收购、加工和皮棉销售工作,目前已收购新棉1.3万吨,加工皮棉1000吨。 李乾红 摄

  记者从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兵团强化计量技术应用,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增强产业服务保障能力,到2025年,将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0项,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达到70%,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到95%,建成诚信计量示范单位2000家,逐步建立满足兵团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生态文明需求的计量标准体系。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兵团计量基础较为薄弱,只有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有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仅有授权第三方计量技术机构3家、其他建标单位21家;共有省级计量标准208项、省级以下计量标准90项,其中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45项,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为46.6%。

  据介绍,计量是控制和提升质量的基础,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眼睛”和“神经”。为满足兵团棉花产业、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计量需求,兵团将在主要植棉师市建立一批包括自动衡器检定装置、天平检定装置、原棉水分测定仪检定装置等的棉花产业相关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探索构建棉花产业计量技术服务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的模式,为棉花种植、采收、加工、存储、纺织、贸易等提供全链条计量服务;根据兵团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战略计量需求,持续提升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数字经济、生物制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计量技术保障能力,建立若干急需的计量标准,促进纺织服装、金属冶炼和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化学工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在提升企业计量能力和水平方面,兵团将引导大中型企业建立完善与其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鼓励企业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计量管理人员与计量器具;以兵团所辖各产业园区为试点,发挥大中型企业和各类计量技术服务机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产业链相关中小企业计量保障能力;按照国家激励企业增加计量投入的有关普惠性政策规定,依法落实企业新购置计量器具所得税按一定比例一次性税前扣除有关政策。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