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沈元赓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08

  1月6日,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兵团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兵团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不断开创兵团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找准兵团在建设农业强国中的定位,树立农业强兵团意识,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做好规划,在打基础、利长远上下功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实施好粮食产能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食物节约行动,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依托现有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产业急需为导向,加快整合各级各类优势科研资源,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要持续深化改革,让职工在改革中共享更多成果,不断提升兵团连队组织力和动员力。要推进团场、连队现代化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完善治理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职工群众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组织体系,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培养和引进人才,为兵团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听取了兵团学习考察团关于赴云南省贵州省学习考察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推动形成兵团上下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巩固放大兵团优势,推进农业大提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