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农人的新年货

作者: 张美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09

  “这款封土机是我们公司新研制的,无论沙壤土、盐碱土均可进行封土作业。”

  “您好,能不能给大伙儿介绍一下这款铺膜播种机?”

  ……

  1月7日,尽管天气寒冷,三师图木舒克市棉花“干播湿出”配套农机具展示会仍然引来了百余名来自南疆师团的棉花种植大户,他们在一台台新型农机具前驻足,仔细询问感兴趣的农机具的价格、性能等信息和参数。春节将至,购买农机具成为种植户们的新风尚。

  五十三团八连种植户苏拉依玛·居曼相中了一台新式播种机。自2022年棉花全部采用“干播湿出”技术后,老式播种机已不能满足高标准农田作业需求。在展示会现场,苏拉依玛·居曼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又进行了实际操作,便爽快地付钱,当场购买了一台新式播种机。

  “原本近3万元的播种机,有了政府补贴,2万元就能拿下来,亚克西!”苏拉依玛·居曼高兴地说。

  不远处,36岁的职工陈洪运的心情有点儿纠结。

  陈洪运来自一师九团十七连,是当地的种植大户,2022年种了500亩棉花。1月7日一大早,他就与团场其他种植大户、连队“两委”成员等乘大巴车来到图木舒克市参加展示会,打算买一台采棉机。陈洪运说:“用自己的采棉机,更方便、也更实惠。”

  然而,一台采棉机价钱动辄百万元,这可不是小数目。这不,陈洪运表情严肃地站在一台采棉机前,一字一句地反复读着商品展示说明。

  经过再三斟酌,陈洪运决定买一台二手的箱式采棉机,但是,价格仍超过了100万元。“回去后,我要雇个农机手,不仅要给自家采棉,还要把采棉机租出去,这样还能增加一份收入。”经仔细盘算,下定决心后,陈洪运眉头渐渐舒展开来,露出了笑意。

  陈洪运还记得12年前自己买的第一台农机——一台小四轮拖拉机, 虽然花了不到2万元,但当时自己要靠东拼西凑才能买下来。他感慨道:“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种地也能富裕起来。过去,花100多万元买一台农机,想都不敢想!”

  在展示会现场,八师石河子市花园镇洪本农机具修理厂厂长李荣博告诉记者,这两年,随着南疆师团大面积推广棉花“干播湿出”技术,他们厂生产的农机具在南疆师团销售火爆。“今年,我们春节前就进入了销售旺季。就拿这台干播湿出平整地一体机为例,今天一天就卖出去16台,我也体验到了卖年货的感觉。”李荣博说。

  听到李荣博的话,一名正在挑选农机具的种植户接话道:“在机械化种植时代,这‘钢牛铁马’,可不就是咱新农人的新年货嘛。”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