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09

  1月3日,位于三师草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图木舒克市东恒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作业。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形成了从棉花良种繁育、种植、精深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带动从业人员1.61万人,以产业振兴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建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就牵住了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近年来,兵团立足红枣、棉花等优势特色产业,推进“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集聚现代要素和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兵团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5个兵团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些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的兵团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平台载体和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强劲“引擎”。

  立足优势和资源禀赋,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兵团大力推进以农业产业强团(镇)为基础、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骨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目前,兵团已创建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9个,建设兵团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兵团级农业产业强团(镇)10个,梯次布局、协同推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据悉,“十四五”期间,兵团将每年支持建设2个兵团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个兵团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兵团级农业产业强镇,并给予资金奖补用于支持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种养基地,提升原料基地、加工营销等设施装备水平,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