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实施“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10

  近日,兵团残联、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文体广旅局联合印发《兵团“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到2025年末,全兵团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以上,进入人力资源市场、从事企业技能岗位、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残疾人至少获得1次职业技能培训机会。

  《实施方案》提出,完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政策。各师市要针对残疾人群体实际,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给予补贴,可在兵团人社局、财政局发布的普遍性补贴标准基础上最高上浮30%,从本级残保金中列支。

  《实施方案》明确,扩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有效供给。到2025年末,师市要以职业院校、特殊教育学校和就业孵化基地为依托,强化技术技能培训,支持盲人按摩、非遗传承等培训基地建设。根据市场需求和新业态发展,积极培育培训项目品牌,在网络零售、云客服、直播带货、物流快递、小店经济等项目和非遗、文创及保健(医疗)按摩等特色项目上加大培训力度。

  《实施方案》同时提出,推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创新,积极推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化、规范化,建立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公示制度。

  兵团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残联及所属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现“职业能力评估—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创业项目)推荐—就业跟踪服务”全过程就业服务;按规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促进残疾人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