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非凡之年书写不凡答卷

作者: 兰玲玲 李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11

  天山耸立,见证铿锵发展足迹;

  时光奔流,诉说日新月异征程。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这一年,兵团上下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书写了不寻常的篇章。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更大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困难与挑战。如何抢抓机遇,稳住“底盘”?

  压力大、困难多,更要进与搏。一年来,兵团上下汲取力量,保持定力,找突破口,打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平稳。

  汲取力量,实干向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先后召开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兵团党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以精准之策应对非常之难,奋力推进新时代兵团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年伊始,全国首条大型货运无人机常态化专用航线在兵团开通,阿阿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全线贯通,喜讯令人振奋,也释放出兵团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的强烈信号。

  保持定力,稳步推进。360多个日日夜夜里,兵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强化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坚定不移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推进南疆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工作的系统性、精准性、协同性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找突破口,打攻坚战。面对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兵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2项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政策措施、28条促进消费举措、16项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措施相继出台,各师市各部门狠抓政策落实,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

  重回正轨,行稳向好!这一年,万众一心,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声音”愈发嘹亮。这一年,兵团在奋力拼搏中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了更大作用。

  迎难而上、精准发力,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日前,七师胡杨河市传来好消息:该师市2022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60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8.5%,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2022年,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兵团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不断加固“稳”的基础,增添“进”的动能,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兵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10个方面47项扎实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各项红利密集释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龙头企业生产经营良好,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运行平稳,全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左右,让兵团工业基本盘更加稳固。

  推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兵团加强“5G+工业互联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农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地位,制造业运行平稳,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高位。

  科技赋能,壮大农业优势。2022年,兵团总产棉花215.4万吨,棉花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200万吨以上;粮食总产315.35万吨,比2021年增加34.47万吨,增长12.3%,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兵团将各项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2022年,兵团各类市场主体总量比上年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长10.8%。

  时至寒冬,新疆舜泽纺织等项目建设的脚步仍未停歇。2022年,兵团下大力气推动100个重点调度项目、574个师市重点调度项目如期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兵团稳定发展预期,在齐心奋进中稳住了经济大盘,进一步坚定了兵团上下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情系民生、办好实事,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22年,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兵团党委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牢民生底线,创新治理模式,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就业是民生之本。兵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促进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兵团还推出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一揽子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挖掘岗位资源,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

  2022年,《兵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正式在各师市落地实施。

  一师阿拉尔市市民王利君高兴地说:“改革新举措实施后,个人账户可以全家使用,真的很暖心!”

  2022年,兵团养老政策持续发力,辖区内养老机构及养老服务设施增加到200余家,入住老年人8000人左右,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0张,提前达到国家养老服务床位指标。

  按照《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兵团进一步统筹团场小城镇和连队发展,持续推进连队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连容连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提升连队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市美丽宜居,连队生机勃勃,产业发展壮大,职工安居乐业……在每一个师市,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团场,都是民生实事落笔之处,回荡着提升“民生温度”的铿锵足音。

  美好生活在共同奋斗中创造。健康、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增收等民生事业稳步高效推进,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