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团场生态好 天鹅最知道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11

  这个冬天,要说最火的景点,二师二十一团居民首先想到的就是天鹅湾。天鹅湾栖息的220余只天鹅和上万只绿头鸭、白鹭、黄雁、鸳鸯等野生鸟类,不仅时常在各大新媒体平台“霸屏”,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

  “今年来越冬的天鹅特别多,刷新了历史纪录。我们每天都要在天鹅湾周边巡逻,察看是否有天鹅患病或受到伤害。”1月10日,二十一团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葛玉杰一边给天鹅投喂玉米粒,一边对记者说。

  2013年冬的一天,正在开都河畔拍摄雾凇的葛玉杰意外发现,居然有6只天鹅在河里游弋。兴奋之余,葛玉杰担心冬季河面结冰后,天鹅可能吃不饱,于是自掏腰包买来玉米粒,每天都去投喂。

  此后,来这里越冬的天鹅数量逐年增多,成为二十一团的常客,职工群众于是把这片水域称之为“天鹅湾”。

  2015年,在葛玉杰的倡议下,团场机关干部、职工群众、爱心人士自发成立了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大家一同守护这些白色的精灵。

  “大家注意啊,观赏天鹅时不能带宠物,不能往河里扔石头,也不能用无人机航拍……”这两天,二十一团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刘龙龙一有空就驱车十几公里,赶往天鹅湾巡逻,提醒游客注意事项。

  “春节临近,来观赏天鹅的游客会更多,我们给大家宣传一些保护天鹅的知识,让天鹅能够自由自在地在这里嬉戏,和大家一起过个平安幸福年。”刘龙龙说。

  “这里的天鹅一点都不怕人,野性也更足一些,拍出来的照片特别灵动。”在天鹅湾,库尔勒市民王眉和家人一边观赏天鹅,一边用相机记录美景,“每年冬天,我们都会来这里看天鹅、拍天鹅,今年还专门带着成都的朋友近距离观赏天鹅。”

  十年相伴,二十一团职工群众早已把天鹅当成了老朋友。今年,大家纷纷解囊,为天鹅买来7.5吨玉米作为越冬“口粮”。为了方便大家投喂和观赏天鹅,二十一团修建了一条宽12米、长50米的木栈道,栈道边设置了50余个垃圾桶。志愿者们除了在河边巡逻值守,还负责捡拾垃圾,保护好天鹅湾的生态环境。

  “团场生态好,天鹅最知道。现在,在这里越冬的天鹅和野生鸟类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美,天鹅湾的人气也越来越旺,我们心里特别自豪。保护天鹅、保护环境,这件事我们要一直做下去。”欣赏着天鹅的翩翩舞姿,葛玉杰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