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厚植“能工巧匠”成长沃土

作者: 徐彤彤 谢虹羽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12

  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实现奖项零的突破。记者从兵团教育局了解到,2022年,兵团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健全体系、提升质量、增强能力,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推动兵团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兵团多次专题研究职业教育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功能定位和任务目标,不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推进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工作。目前,兵团已新建或扩建职业院校校区12个,划拨校区2个,新增校舍面积107万平方米,引进职业院校教师945人,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兵团以产业发展及市场需求为导向,指导职业院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先进制造业相关专业由2021年的22个增加至2022年的31个,养老托育相关专业由2021年的13个增加至2022年的16个,职业院校专业结构设置更加合理;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组织6000余名职业院校学生参与第五批“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为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兵团扎实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试点工作,支持兵地高职院校持续扩大合作办学规模,共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等兵团高职院校的6个优势专业先后获批立项;启动首批兵团职业教育“双高”“双优”建设,确定兵团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兵团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品牌专业(群)建设单位。

  兵团不断推进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办法,建设“双师型”名师工作室5个、名班主任工作室10个;首次设立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遴选首批成果奖17个,推荐5项成果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启动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申报工作,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