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海水鱼“游”进盐碱滩

作者: 赵珺 王素凡 李和平 邵明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29

  “近几天又降温了,大棚里供电稳定吗?”

  “大棚供电稳定,鱼池里的鱼和虾长势都很好。”

  ……

  1月25日,新疆时时鲜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柱南来到该公司位于三师红旗农场的生态智能恒温养殖基地,检查鱼苗和虾苗生长情况。

  在养殖基地的大棚里,几个圆形鱼池整齐排列,池内水质清澈,鱼儿畅游其中。随着颗颗饲料如雨滴般均匀落入水中,水面顿时晃动起来,一条条鱼儿聚拢过来争食饲料,摇头摆尾激荡得水花四溅。

  “‘鱼儿离不开水’,一池好水才能养好一池鱼。去年,公司采用盐碱水质综合改良调控技术,将当地的盐碱水调配成与天然海水水质接近的人工海水,成功试养了罗非鱼、海鲈鱼、石斑鱼、南美白对虾等。”看着水池里一条条畅游的鱼儿,蔡柱南笑着说。

  盐碱水里养殖的海产品好吃吗?

  “经过改良后,盐碱水养的鱼和虾肉质鲜美、风味独特,口感特别好。”蔡柱南说,“我们投养的新一批鱼和虾再过几个月才能上市销售,现在很多客户已经提前下订单预定了。”

  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的红旗农场地势低洼,地下水位较高,地表水和地下水含盐碱量较大,pH值普遍在8以上。在盐碱水的侵蚀下,红旗农场盐碱化土壤面积大、分布广,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

  在盐碱滩养“海货”,这可是个稀奇事。以前谁也想不到,寸草不生的盐碱滩能养出鲜活的水产品。

  因地制宜,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好现有资源,探寻发展“最优解”。红旗农场盐碱水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远离城市、工厂,是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天然场所。红旗农场咨询海水养殖专家并对水质进行化验,决定利用现有盐碱水资源优势,探索一条适合农场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

  2022年,红旗农场引进新疆时时鲜水产有限公司,将盐碱水改良成人工海水,并在盐碱滩上建成了250亩鱼塘,养殖罗非鱼、南美对虾、斑节虾、青蟹等“海货”。该农场与中国海洋大学、塔里木大学合作,采用工厂化恒温集中育苗方式,推广高效、低耗、环保的集约化、设施化养殖技术,项目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红旗农场还成立图木舒克市高歌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了30余名团场职工入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职工”的模式,带动职工群众“抱团”发展,共奔致富路。

  蔡柱南告诉记者,针对红旗农场冬季漫长、气温低的特点,企业采用棚塘接力的模式,先将鱼和虾的种苗放在温棚里养殖,等温度适宜的时候再将其投放到户外鱼塘。今年,该公司计划在红旗农场开发2000亩鱼塘,打造罗非鱼养殖基地,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参与水产养殖,走上增收致富路。

  思路一变天地宽,盐碱地变成“金银滩”。红旗农场党委书记、政委钟凌风说,盐碱水养殖海产品的成功实践,极大地增强了农场“以渔治碱”,综合利用盐碱地、盐碱水的信心和决心。今年,农场将坚持“挖塘降水、联农带农、文旅结合”的工作思路,开工建设占地3000亩的室外水产养殖基地、室内育苗基地、水产加工厂等一批配套项目,对已建成的250亩鱼塘进行标准化改造,打造特色水产田园综合体,力争农场水产养殖业产值突破7000万元。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