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育苗时节,我们忙并快乐着!

作者: 兰玲玲 李杰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31

  眼下,二师二十七团的辣椒种植户们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育苗时节。

  日照时间长、土地肥沃,多年来,二师焉耆垦区种植的辣椒以红色素含量高、色泽鲜艳等特点享誉国内外,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2022年,二师焉耆垦区20余万亩辣椒喜获丰收,职工群众普遍增收,今年种植辣椒的积极性高涨。

  开好局、起好步。天气转暖,二师焉耆垦区辣椒育苗工作全面展开。1月28日,记者来到二十七团一连,感受职工群众的忙碌时光。

  走进温室大棚,湿热的空气夹杂着新鲜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只见连队职工群众忙着装盘、点种、码垛……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二十七团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杨炳剑告诉记者,作为焉耆县、二十七团周边最大的育苗基地,一连培育的辣椒种苗产量高、品质好,受到当地辣椒种植户的青睐。迈好第一步,力争辣椒产业“满堂红”,今年,连队组织职工群众抢抓农时,早早启动育苗工作。

  今年,二十七团预计种植辣椒1.2万亩,一连的41座大棚培育的辣椒苗,不仅可满足团场栽植需求,也能为周边地方做好供应。

  “育苗高峰期正值春节,我们统筹安排人力,做好育苗服务工作,为备耕生产做好准备。”杨炳剑说,春节假期,连队“两委”成员都没有休息,指导种植户加强管护,确保农业生产高效推进。

  为确保辣椒育苗工作顺利推进,一连的辣椒种植户们从2022年12月起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从基质土的筛选、消毒,到种子的选用、播种,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谈起育苗经验,杨炳剑说:“只有确保大棚内温度和湿度适宜,才能让辣椒苗茁壮成长。”大棚内,一粒粒辣椒种子被种植户们埋进湿润的泥土,在育苗池内很快发芽,25天后就会长成幼苗,再进行移栽。

  经过多年发展,一连辣椒育苗产业已初具规模。得益于辣椒育苗产业的发展,二十七团及周边地方的辣椒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最高单产达到930公斤,有力带动了兵地各族职工群众增收。

  “辣椒育苗关系一年的收入,辣椒苗育得越多、质量越好,我们的收入就越高。”一连职工薛凤娃擦擦汗笑着说,“大年初一我们都没有休息,做强育苗产业,一天都歇不得,忙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