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冰雪产业催生多元就业机会

作者: 王素凡 陈靖茹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31

  1月28日,八师一五二团神仙湾滑雪场银装素裹,身着专业滑雪服的滑雪爱好者侧身上板、俯身准备、飞驰而下,在长长的雪道上留下一道优美弧线。

  “每天都有二三百人来滑雪、游玩,十分热闹。”神仙湾滑雪场负责人许登金介绍,近年来,一五二团大力发展冬季冰雪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冰雪文化旅游品牌,激发旅游产业发展活力,军垦第一连、神仙湾、将军山和卧龙山4家标准化滑雪场已成为石河子市及周边职工群众冬季首选游玩地。

  滑雪场不仅是游客们的好去处,也是带动职工群众增收的好平台。

  “我夏天种葡萄,冬天在这里上班,离家也不远,还能多一份收入。”一五二团四连职工朱昌明笑着说。

  在神仙湾滑雪场,像朱昌明这样冬闲时来工作的团场职工并不在少数,餐饮服务、滑雪教练、雪具管理、设施维护等各个岗位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我建设滑雪场时,就想通过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带动大家增收致富,同时还可以依托农家乐、星空露营等项目,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许登金说。

  在初级雪道上,滑雪教练孙少春正为几名游客讲解滑雪技巧。

  目前,神仙湾滑雪场有4名滑雪教练、20多名员工,95%的员工是一五二团职工。

  此外,许登金还将神仙湾滑雪场打造成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吸引了一批“90后”来此追梦,冰雪产业催生多元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增收致富门路。

  在滑雪赛道不远处,有游客在体验雪地摩托,连续的轰鸣声后,雪地摩托沿着赛道冲出,扬起一串雪花,演绎出冰雪版的“速度与激情”。

  “毕业返乡的时候,我发现这里的滑雪场缺少越野摩托培训和体验项目,就想自主创业,填补这一空白。”启航越野体验营地创办人郭洋帆说,“有滑雪场这么好的平台,我相信营地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今年1月初,我们举办了第十九届军垦文化冰雪旅游节,在扩大‘红色军垦文化体验地’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投资和产业升级,助力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五二团党委副书记、团长时克安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