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连队自来水普及率达99.2%

作者: 徐彤彤 谢虹羽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01

  “以前,我们要定时储备生活用水;改造后,随时就能用上清澈的自来水,对这样的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点赞!”1月28日,四师七十六团十连职工洪德孜·居马别克高兴地说。自七十六团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彻底解决了连队职工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像七十六团饮水提升改造工程这样的“民心工程”,兵团近年来已实施了数百个。如今,安全供水管网已经直达兵团几乎所有边远连队,直通基层职工群众家中。

  记者从兵团水利局获悉,按照“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兵团逐步建立完善“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体系和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目前,兵团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15处,覆盖人口218.1万人,规模化供水覆盖人口占比74%,连队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2%,职工群众饮水安全更有保障。

  作为连队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要内容,供水事关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兵团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为目标,兵团水利部门会同各师市结合现有供水工程规模、团场与连队人口变化、供水能力等情况,积极做好农村供水项目谋划储备,加快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在引调水工程沿线、水库周边地区建设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工程;在有条件的师市积极推进城市供水管网向周边团场连队延伸;加强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对接,充分利用债券资金和银行贷款等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仅2022年就落实农村供水建设资金6.19亿元,实施规模化供水延伸工程23处、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37处,受益人口达55万人。

  为解决部分连队水源不稳定、水质不达标问题,使农村供水从“面的覆盖”迈向“质的提升”,2023年,兵团还将重点围绕推进农村供水规范化管理和提升水质等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供水工程短板和管理短板,加强连队水管员培训,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