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沙窝变了模样

作者: 迪力娜·艾尔肯 颜雪娇 符飞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03

  冬日的北沙窝哨所,寒风萧瑟,万籁俱寂,哨所周边的3万棵树木进入了“冬眠期”。

  “今年冬天格外冷,但护边守边工作不能马虎,眼前的这片树林更是需要我们照应。”1月29日,十师一八六团武装部北沙窝哨所所长付永强告诉记者。

  10年前,北沙窝还是风沙肆虐、寸草难生的荒原;10年间,付永强夫妇和团场职工群众在这片茫茫戈壁上共同书写绿色奇迹,让这里变了模样。

  2012年,一八六团在北沙窝哨所周边移栽树木2000余棵,居住在这里的付永强夫妇担负起树木管护工作。从此,夫妻二人每天除了边境巡逻,其余时间大多用来管护这一棵棵树木。

  北沙窝区域常年狂风肆虐,移栽的这片树林里,100多套喷灌设备经常被细沙堵住水眼,付永强与妻子便拿着铁针,一个一个地疏通。

  即便在戈壁滩上植绿困难重重,付永强与妻子仍然坚持不懈地每年植树1000棵。在他们的带动下,一八六团干部职工群众爱边植绿护绿的热情更高了,仅2020年和2021年,一八六团在北沙窝区域就植树造林30多万棵,成活率达到85%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北沙窝哨所绿树成林、绿草成茵,成为戈壁深处的一片绿洲。

  从2015年开始,付永强夫妇还在哨所种蔬菜、发展养殖业,如今,夫妻俩吃上了自家大棚种植的土豆、白菜、辣椒、西红柿、豆角等新鲜蔬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护边员,护边守边是我的本分,守护生态环境,同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守护这片‘绿’。”付永强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