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塔里木大学:每颗丰收的果实都有奋斗的汗水

作者: 兰玲玲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10

每一颗丰收的果实里,都有奋斗的汗水

——塔里木大学走高水平办学之路的探索和实践

  新春伊始,胡海燕开启了忙碌模式。

  这两天,胡海燕从十四师昆玉市“新疆昆玉红枣科技小院”赶回阿拉尔市,作为塔里木大学园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和同学们经常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十四师二二四团、和田地区皮山县等地服务,帮助种植户提高红枣种植管理水平。

  “我们每到一处,都受到了种植户们的欢迎。看到红枣质量、产量不断提高,大家都很高兴。”胡海燕很喜爱自己的专业,她希望明年毕业后能够留在南疆工作。

  胡海燕常去的“新疆昆玉红枣科技小院”于2021年成立,是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支持建设的全国780个科技小院之一。科技小院通过“专家与职工零距离、科研与生产零距离、育人与用人零距离”,推动十四师昆玉市红枣标准示范园建设。2022年,十四师昆玉市红枣提质增效面积达8.8万亩。

  日前,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022年“最美科技小院”名单发布,“新疆昆玉红枣科技小院”榜上有名。

  “我们的课程,一半在学校,一半在田间地头。”塔里木大学农学院教授万素梅说,学校一直鼓励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长期组织师生深入南疆各地,在服务基层、助力兵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近年来,万素梅所带的研究生、本科生全部参加了基层科学实践服务活动。

  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塔里木大学持续开展科技扶贫、科技助农活动,组织专家和学生赴兵团团场连队、地方县乡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搭建起技术辐射、成果推广、服务兵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多年来,塔里木大学与南疆师市、地州深化战略合作,建立“政府-高校-企业产学研用合作联盟”,在南疆建成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在林果提质增效、作物高产示范、畜禽高效养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丰收的果实里,有塔里木大学师生们奋斗的汗水、跋涉的足迹、拼搏的身影。

  塔里木大学科研处科技服务与成果管理科科长刘晓静介绍,10年前,塔里木大学仅有10支科技服务团队、30余名科技特派员。至今,已发展到26支科技服务团队、109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内容扩展至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电子商务、农业信息化、机械装备制造等领域。

  组织科技培训,进行科技攻关,举办“科技之冬”活动……塔里木大学积极服务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区覆盖南疆5个地州13个县市21个乡镇、兵团4个师市27个团场。近年,塔里木大学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获得科技服务扶贫类个人奖24项、集体奖10项。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塔里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高山说,精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优势,近年来,该校科技服务团队仅在三师五十一团、五十三团,十四师皮山农场、一牧场,和田地区墨玉县、和田县,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等地,就实施科技服务项目100余个,落实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受到各方好评。

  塔里木大学团委副书记毕永福介绍,助力兵地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万名学生三下乡”服务活动。

  据统计,近年来,塔里木大学已有近5万名大学生、625名指导教师深入南疆1272个村镇、684个连队、181家企业,开展科技支农、支教、理论宣讲、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年均举办枣树整形修剪等培训班、现场会680场次,累计培训9.85万余人次,科技服务成果显著。

  站在新的起点,在助力兵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塔里木大学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希望的田野上续写新的荣光!

  “塔里木大学在发展中壮大,就是要源源不断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优秀人才,提供科技支撑。”塔里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爱萍表示,将大力构建“用胡杨精神育人”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兵地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中形成教育戍边新优势。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