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底兵团市场主体增加到23.39万户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10

企业注册便利化 市场监管现代化

2022年底兵团市场主体增加到23.39万户

  “提交申请后,当场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太给力了,谢谢你们!”2月6日,刚刚在十二师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好营业执照业务的王一婷高兴地说。

  记者从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兵团聚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的16条措施,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加强统筹调度,强化政策实施,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到当年年底,兵团辖区市场主体数量增加到23.39万户,同比增长12.11%。

  2022年以来,兵团把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面落实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支持企业力度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兵团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流程,将企业开办压减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个体工商户必须当场办结;实施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面落实“网上办、寄递办、限时办”,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兵团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计划188条、任务196条,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对兵团辖区146家检验检测资质认定机构、101家重点工业产品企业、649家食品生产单位,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实施重点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启用兵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兵团的市场主体进行信用风险分级;探索建立“通用+专业”信用风险分级管理模式,统筹行业风险防控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行全链条监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