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国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肝胆手术在兵团成功实施

作者: 郑娅莉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18

  2月16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疆兵团阿拉尔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通过5G通信技术实时连线,成功实施了我国首例5G远程机器人肝胆手术。

  当天10时40分,手术开始。接受手术的这名患者,被诊断为胆囊炎急性发作。术前,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医疗副院长、普外科主任李哲勇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梁霄就病例及手术方案进行了讨论。术中,由梁霄远程操作、李哲勇辅助,仅用时23分钟就顺利完成了这例手术。

  “这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实现了我国5G超远程机器人肝胆手术零的突破。手术使用的机器人,其核心软硬件全部自研自产。”李哲勇介绍,机器人手术能够避免抖动,手术过程更稳定安全。

  一师阿拉尔市卫健委主任郑江艳表示,兵团将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