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春耕备耕“粮草足”

作者: 翟薇 魏巍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21

  春回大地暖,春耕备耕忙。连日来,十三师新星市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力争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公司严把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化肥。”2月17日,在新疆天元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农资仓库内,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平善指着一袋袋堆放整齐的化肥对记者说,“随着天气转暖,化肥销售高峰期即将到来,公司的地膜、化肥等农资储备充足,可满足师市职工群众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徐平善介绍,自去年9月,公司就开始着手农资储备工作,及时调查市场行情,多渠道开辟货源,全力调运储备化肥、农药等农资。“之前仓库储存了1.3万吨化肥,目前已经售出5000吨。近期,我们和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云天化国际化肥有限公司等化肥生产厂家签订了合同,确保化肥货源稳定。”徐平善说。

  除了农资,农机具也是春耕备耕的“好帮手”。2月17日,哈密红星一场宏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具库房里,农机检修师蒋军杰操着扳手仔细检查播种机。

  “农机具一定要检修到位,每一颗螺丝都不能马虎,这样才能更好服务春耕。”蒋军杰告诉记者,合作社的大型农机具春节前就已经检修完毕,目前正在对新买的6台播种机进行安装调试。

  目前,哈密红星一场宏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共有拖拉机52台,各类农机具216台。“每年,我们都对农机具进行更新,淘汰老旧设备,保证作业效率。”合作社理事张元成说,“合作社与团场签订了长期合同,从耕种到收获,为职工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确保农机安全作业,不误农时。”

  “为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我们引导职工提早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膜等生产物资;提前做好农机具检审,确保农机具达到待用状态;做好农田残膜治理工作,确保土地处于待播状态;抓好牲畜疫病防控,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防范,保障师市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十三师新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鸿文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