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锚定“双碳”目标优化能源产业结构

作者: 刘美惠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22

  春意渐浓,“风光”正好。2月15日,九师一七〇团风力发电和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加紧建设,这个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依托地处玛依塔斯风区、年日照时间长等优势,一七〇团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已签约光伏能源项目4个,计划投资108亿元。

  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兵团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培育支柱产业的关键,相关师市立足产业和资源优势,大力引进一批新能源发电和制造项目,仅一七〇团就有新能源企业5家,满负荷发电能力达1.8亿千瓦时。

  “新能源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实现‘双碳’目标、优化能源结构、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基础性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兵团新能源产业呈加速发展态势,风、光能源装备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兵团发改委能源局局长申立忠介绍,2022年,兵团聚焦新能源领域,引进一批风电、光伏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带动新能源产业提质升级,全年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比上年增长98.2%,增速比2021年提高133.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13.7%。其中,风电项目投资较2021年增长10.1倍,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较2021年增长1.8倍,推动兵团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形成清洁低碳发展模式。

  在十三师三塘湖风电场99兆瓦风电项目现场,叶片在风力的推动下化风为电,蔚为壮观。该项目每年综合利用小时数达3270小时,可向电网输送约3.24亿千瓦时清洁电能,节约标准煤9.9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6万吨。

  近年来,十三师新星市充分利用风能资源丰富优势,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重点支持“双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建设。“目前,师市共有发电企业45家,其中风力发电企业16家、光伏发电企业24家、尾气及余热发电企业3家,装机容量408.379万千瓦,其中疆电外送装机容量241.7万千瓦,就地消纳装机容量166.67万千瓦。”十三师新星市发改委能源科科长周正介绍道。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