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多措并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 徐彤彤 谢虹羽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23

  “参加这次比赛,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军垦战士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兵团精神,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2月16日,八师石河子市“听军垦娃娃讲兵团故事”比赛赛后,参赛选手孙佳莹说。近年来,八师石河子市不断强化德育引领,2022年以来,共开展大思政研讨会等教育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人数8万余人次。

  基础教育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之计、长远之计。近年来,兵团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具有兵团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

  兵团不断完善中小学党的领导体制、管理机制,依托兵团优质学校和援疆省市优质教育资源,采取集团化办学、组团式托管、代管、结对帮扶、信息化教学等方式,带动团场学校、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发展。在安排预算和基本建设项目时,重点向团场学校倾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逐步补齐教育薄弱地区短板,优化资源配置,发展了一批教育水平较高的学校。

  在教育教学上,兵团积极开展基础教育课程研究,整体谋划区域课程改革,加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构建具有兵团特色和地域文化特点的课程体系。同时,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精准实施分层教学,优化教学组织和管理,不断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建立全覆盖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兵团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培养,实施美育提升行动和体育固本行动,推动劳动教育多样化,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近年来,兵团发挥“师办师管”优势,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管校聘”体制机制,优化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立培训机构开放竞争、参训教师自主选择的教师培训机制,组建师市教师发展中心;持续实施“国培计划”,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增加团场学校教师培训机会,开展教师素质展示和教学名师评选活动。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上,兵团选优配强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健全教育部门内设机构,充实教育行政管理力量,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通过援派、基层挂职、跟岗锻炼等方式,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