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积极推动各类要素更多向基层流动

作者: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27

兵团积极推动各类要素更多向基层流动

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

  雨水过后,十三师红星四场春耕春播全面展开,“下地一身土”的职工们回到家后,可以惬意地洗个热水澡,同时洗去了一身的疲惫。“连队环境越来越好,自己的家也收拾得干干净净,住着比楼房还舒服呢。”红星四场十连职工刘金过喜滋滋地说。

  近年,红星四场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021年,该场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在兵团,团场连队宜居宜业、公共服务普及普惠、职工群众富裕富足正逐步变为现实。兵团发改委副主任宋秀民表示,兵团立足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打造融合示范样板,让职工群众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为优化职工群众生活环境,兵团扎实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截至2022年底,全兵团新建连队户厕5537个,连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9%,78.2%的连队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兵团不断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进程和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2022年,兵团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团场教师生活补助相关政策,下达财政补助资金1946.4万元,惠及教师8110名;完善医共(联)体一体化运营机制,持续组织19家兵团、师市医院对口支援40个边远团场医院,158家团场医院、767个连队卫生室实现跨医疗机构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

  兵团积极推动各类要素更多向基层流动。2022年,兵团下达师市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5.45亿元,支持师市、团场(镇)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有序推进4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和9个兵团数字乡村试点,为团场连队发展注入新动能。

  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一环。近年,兵团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截至2022年底,兵团合作社总数6470家,社员总人数8.2万人,带动20.6万人增收。兵团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遴选推荐12条精品景点路线,积极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2022年,兵团连队居民收入增速较城镇居民快1.9个百分点,兵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上年的1.58:1缩小到1.55:1,呈现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良好态势,其中,经营净收入占连队居民收入的比重达到62.9%。(全媒体记者 沈元赓 常丫丫 通讯员 解欣)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