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今年实施十大民生行动

作者: 兰玲玲 实习生 赵优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2-28

兵团今年实施十大民生行动

推进落实34项民生实事

  记者从兵团发改委获悉,今年,兵团党委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十大民生行动,推进落实34项民生实事,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行动。兵团将进一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施推进就业优先战略、“技能兵团”建设等6项民生实事;今年将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以上,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

  实施增收致富行动。兵团将进一步缩小城镇和连队居民收入差距,让职工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农作物高产创建示范区等3项民生实事,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提高种植效益。

  实施教育体育惠民行动。兵团将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推动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教育惠民共享工程等4项民生实事,优化软硬件条件,办好职工群众满意的教育。

  实施全民健康行动。兵团将推进健康兵团建设,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3项民生实事。

  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行动。兵团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实施5项民生实事,主要是全面落实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财政补助政策,对个人缴费确有困难的职工群众进行分类资助;为10.27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基本生活津贴,为1.13万名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等。

  实施生态环境改善行动。兵团将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2项民生实事,即推进重点师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重点解决六师五家渠市、七师胡杨河市、八师石河子市、十二师共计3076户散户清洁取暖改造;实施绿色循环种养试点项目,促进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

  实施交通惠民行动。兵团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做到“货畅其流、人畅其行”,实施2项民生实事,即支持各师市建设县级客运站、乡镇运输服务站、城市公交等项目,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支持“一站多能、一网多能”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支持各师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畅通乡镇、自然村连接道路等。

  实施社会服务惠民行动。兵团将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实施3项民生实事,建设70个社工站以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建设5个维权服务站,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你点我检”服务活动,保障食品安全。

  实施保供保暖行动。兵团将聚焦薄弱环节,做好民生领域保供,实施2项民生实事,主要是组织电商和农产品经营企业助力保供保销惠农,实施城镇供热管道等设施老化更新改造工程,系统解决城镇供热管道老化造成的供热不达标等问题。

  实施服务市场主体行动。兵团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4项民生实事,即填补部分师市金融服务空白点,保障职工春耕春播生产资料信贷资金需求,协调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资、产业升级、人才引进、政策协同及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做好兵团大型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