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春耕春播自南向北渐次展开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3-17

  春耕一分忙,秋收多打粮。随着春天的到来,广袤田间再次响起拖拉机的轰鸣声,从农资供应到农机检修,从冬小麦春管到春小麦播种,从果树春剪到大棚育苗……春天的气息洋溢在各垦区,春耕春播的画卷由南向北渐次铺展,呈现不误农时不负春、人勤春早不思闲的忙碌场景。

  3月16日,一师十六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王志伟在试播现场为职工详细讲解“干播湿出”植棉技术要领。十六团全面推广“干播湿出”植棉技术,52台大型播种机已全部调试完毕,进入试播阶段。今年,十六团计划采用“干播湿出”植棉技术种植棉花10.81万亩。

  进入3月,二师二十一团职工开始在条田里铺地膜和滴灌带、平整地头林床。“目前培育的品种是‘红龙23号’色素辣椒苗,预计可出苗2万盘,4月初就可以移栽到大田里了。”二十一团七连东万种植合作社社员孙效良笑着说。

  “我们每天都安排技术人员到连队指导大棚育苗、农田铺膜等各项工作,确保春耕春播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二十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玲介绍道。

  在三师五〇团气象自动站,三师图木舒克市气象站工作人员在维护雨量传感器、太阳能面板等设备,全力保障春播气象服务。“我们对气象自动站采集器、传感器进行升级,确保数据完整、准确,为种植户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可有效降低气象灾害对春播的影响。”三师图木舒克市气象站副站长姜爱红告诉记者,从3月15日至4月30日,师市气象站工作人员每天4次测量地温,并实时向各团场发布,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精准的参考数据。

  气温回暖,大棚蔬菜长势正好。在十四师皮山农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日光温室大棚里,一垄垄西红柿苗整齐排列。“产业园一期项目共建设13座日光温室大棚,主要种植哈密瓜、西瓜、西红柿、辣椒,预计4月底上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雷说,截至目前,已接到北京市新发地市场60吨哈密瓜订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皮山农场副政委何仕永介绍,皮山农场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调整“一枣独大”产业结构,不断壮大连队经济,辐射带动职工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