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以深化改革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3-27

兵团以深化改革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

企业超过1.32万家,较改革前增长119%

  日前,《兵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出台,将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进一步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2020年以来,兵团相继出台《关于兵团开发区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兵团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层次、全方位推进开发区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按照“一整顿、两到位、三自主”的改革路径,经过清理、整合、扩区,兵团将原有80余个各类园区整合为6个国家级、16个兵团级开发区。22个开发区核准土地规划面积达900多平方公里,更加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环境规划要求。

  在改革中,兵团赋予开发区管理权限,基本理顺了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并保留人员档案身份、实施绩效薪酬制度,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充分释放开发区发展活力。自2020年以来,兵团、各师市累计投入资金近200亿元,不断完善开发区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承载力。

  通过改革,兵团开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底,兵团各开发区入驻企业超过1.32万家,较改革前的2019年增长119%;工业增加值较2019年增长94%,占兵团的65%;招商引资实物量占兵团的52%。

  今年,兵团将结合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示范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兵团党委常委包联帮扶开发区工作机制,支持各师市实施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双提升”项目;加大开发区招商引资力度,落实重大项目调度机制,力争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各师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开发区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开发区改革成果,提升开发区产业承载力,保质保量推进兵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