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业减碳 发展增绿

作者: 王素凡 实习生 谢虹羽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3-27

石河子经开区多路径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工业减碳 发展增绿

  在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张示意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图上是密密麻麻的“小方块”,围绕一个中心,“小方块”不断向外扩展。

  见记者好奇,石河子经开区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弟刚在一旁介绍道:“这张示意图展示的是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开发区打通企业上下游供求关系,将余压、余气、粉煤灰等废弃物变为生产原料,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形成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循环体系,目前,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已经提高到64.9%,14家企业实现固废、水资源内部循环利用。”

  节能降碳、资源循环利用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八师石河子市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一期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底并网发电;依托新能源项目对设备材料的需求,重点推进9个新能源产业链项目;以天业集团、越隆达建材、诺卫环境、光大环保能源为“链主”企业,建立完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并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开展“双招双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体系。

  在加快推动现代产业集群发展的基础上,八师石河子市加快传统产业生产线节能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绿色工业发展“做加法”。去年以来,成功创建5家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企业(生产线)能效指标达到国家标杆水平,石河子经开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通过终期验收。

  “今年1月创造单月煤耗最低纪录。”3月24日,在国家级绿色工厂天山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庆云说。

  为加速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和节能降碳,八师石河子市和石河子经开区出台相关政策,对能效指标达到行业标杆水平的企业(生产线),下年度免予节能监察,优先推荐其节能降碳改造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兵团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工业节能在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近几年,石河子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量逐年下降。

  “我们立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开展节能监察,引导企业对标行业能效指标标杆水平,加快推进节能降碳改造。”八师石河子市工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科负责人郭柯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