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九师首头种用胚胎移植牛诞生

作者: 兰玲玲 通讯员 苟汇敏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3-28

  “喜报、喜报!我家的母牛经过胚胎移植,产下一头牛犊!”3月25日早晨,九师农科所研究员蒋烈戈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一六五团八连职工赵建江兴奋地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赵建江口中的“牛犊”,是九师农科所首批种用夏洛莱胚胎移植牛诞生的第一头小牛。蒋烈戈难掩心中喜悦,激动地说:“太好了,我现在就向种用夏洛莱胚胎移植牛项目组汇报。”

  随即,项目组研究人员迅速集合,驱车来到赵建江的牛圈,穿上工作服,检查牛犊生长情况。

  “体高75厘米,体斜长62厘米,胸围80厘米,体重45公斤……”九师农科所技术员苏政一边测量称重一边报数。

  “一定要让牛犊吃上牛初乳,增强免疫力,还要做好保暖、防疫工作,防止脐部感染。”项目组研究人员耐心地给赵建江讲解牛犊和母牛产后护理要点。

  这头牛犊十分健壮,在母牛身边调皮地蹦跳着。看着牛犊,赵建江喜不自禁:“改良的优质品种牛确实好,个头大。”

  “首头种用胚胎移植牛诞生,对于开展夏洛莱牛规模胚胎移植工作提供了技术借鉴和科学依据,为九师建立现代新型良种繁育体系开创了新局面。”蒋烈戈说,今后将进一步提升夏洛莱牛标准化养殖技术,打造兵团优质肉牛品牌,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九师拥有丰富的草场及秸秆资源。近年,九师通过新品种引进、人工授精、品种改良等,不断推进畜牧业提档升级,畜牧业实现结构优化、总量增长、质量提高、效益增加。

  为进一步解决九师良种畜短缺问题,探索优良种畜繁育新途径,2021年,九师农科所与新疆农垦科学院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在一六五团通过胚胎移植,探索利用夏洛莱牛改良本地杂交土牛。

  2022年6月,项目组与来自河南鼎元种牛育种有限公司的专家等在一六五团八连进行胚胎移植操作,将进口的夏洛莱牛胚胎成功移植到本地10头母牛体内。经过技术人员280天的跟踪指导服务和养殖户的精心饲喂,一头夏洛莱牛犊顺利出生,其余受孕母牛临近预产期。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