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通力合作助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王素凡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3-29

  “棉花产量进一步提升空间有多大?”“如何实现粮棉轮作,做到两年三熟?”3月2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科技援疆指挥部)(以下简称“西部中心”)召开创新团队启动会,兵地高校教授及农业专家围绕棉花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创新团队启动会围绕高品质棉花生产模式与技术、西部粮棉轮作技术、棉花布局与低碳生产技术组建3支创新团队,旨在通过破解棉花种植“卡脖子”技术难题,提高棉花单产和品质,助力新疆和兵团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占全国的83.2%,棉花总产占全国的90.2%。棉花种植普遍采用地膜覆盖播种、水肥一体化滴灌等技术,基本实现了机采。随着纺织企业对棉花品质要求的提高,机采棉含杂率高的问题日益凸显,棉花种植迫切需要更适合机采作业的良种良法。

  “我们团队将基于高品质棉花种植技术进行科技攻关,打破棉花高品质与早熟、高产、抗病、耐盐碱、耐干旱等性状间的负相关关系,实现高品质、高产、高效有机统一。”高品质棉花生产模式与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宋美珍说。

  西部粮棉轮作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董合林介绍,团队将面向新疆粮棉等作物生产主战场,开展粮棉轮作种植制度和技术创新研究,以确保新疆粮棉生产平衡发展。

  今年,西部中心确定组建9支创新团队,并将在今后3年内组建15支创新团队,团队成员由首席科学家、兵地高校教授、兵团各师市农科所相关专家等组成,通过在合作中交流学习,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育一支“带不走”的农业科研人才队伍。

  西部中心主任(总指挥)高雷介绍,将通过融合国家、自治区和兵团有关科研单位的力量,组建创新团队,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共同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聚力解决产业发展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新疆和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