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唱响增收致富“新农歌”

作者: 翟薇 魏巍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3-29

  3月24日,十三师红星一场新星高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春意盎然,新星高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赵子伟走进公司的甘蔗大棚,通过物联网设备查看甘蔗生长情况。

  赵子伟告诉记者,甘蔗属于热带亚热带作物,对于大棚内的温湿度、水肥控制、二氧化碳浓度等需要格外注意。“通过物联网设备,我们随时监控棚内的情况,根据反馈的数据来进行调控,确保甘蔗健康生长。”赵子伟说。

  去年,新星高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首次试种甘蔗并获得成功。今年,该示范园改进种植方式,拿出1座大棚试种自主选育的甘蔗种苗,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甘蔗种苗发芽率达到90%以上,长势喜人。

  除了当年种植当年就能见效的甘蔗外,2022年,新星高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还引进并试种了沃柑、香蕉、百香果等5个品种的南方水果。

  “通过试种,我们积累了经验,有信心让这些南方水果在红星一场‘安家落户’,带动职工群众一起种植,为大家拓宽增收渠道。”新星高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维军说。

  近年来,红星一场着力打造“一棚一品”“一棚一业”设施农业新模式,发挥新星高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引领带动作用,种植无花果、甘蔗、沃柑等特色作物,带动团场大棚种植户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效益。

  李建波是红星一场一连的大棚果蔬种植能手,走进他家的温室大棚,只见一丛丛雪白的天山雪莲菇苗已冒出了头,长势喜人。

  去年秋天,在团场的支持下,李建波对家里的3座温室大棚进行了修缮改造。改造后的温室大棚保温性能得到大幅提升。李建波告诉记者,蘑菇生长速度和产量与大棚的温度和湿度息息相关,自家改造后的温室大棚非常适合种蘑菇。

  “今年是我第一次试种天山雪莲菇,在团场农业技术员的帮助下,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成功。天山雪莲菇营养丰富、产量高、口感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市场供不应求。”李建波说。

  为提高温室大棚利用效率,红星一场投入900多万元对一连温室大棚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16座温室大棚的改造工作。焕然一新的钢结构温室大棚内,温控、环境监测等智能设备一应俱全。红星一场还积极引导大棚种植户调优种植结构,加大特色果蔬种植力度,实现多元发展。截至目前,红星一场共有704座温室大棚,年产果蔬量近2000吨,产值达2600余万元。

  红星一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罗晓程说:“今年,红星一场将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推广种植蔬菜、优质林果、高端食用菌、特色花卉等,以订单农业为纽带,着力打造现代设施农业基地,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