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当好牧民贴心人

作者: 韩立群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 2023-03-30

五师八十八团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

当好牧民贴心人

  3月初的阿拉套山,群峰耸立,白雪皑皑,卡昝河从山谷中奔腾而出。这里平均海拔2700米,年平均气温不足5摄氏度,冬季气温经常到零下30多摄氏度。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五师八十八团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坚守了60年。“哨所一直处在边境的最前沿。”八十八团党委常委、副政委黎俊民介绍。

  “这两个地窝子,是第一代哨所,建于1962年。”日前,八十八团道浪特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思里别克带领记者走进地窝子。地窝子约一人高,20平方米,只有一个窗户一扇门,大半间是铺着麦草、羊毛毡的地铺。“这是当年哨所民兵一点一点挖出来的。”阿思里别克说。

  “1985年,搬到了第二代哨所——石头哨所。”阿思里别克把记者带到了一排石头房子前说道,“条件有限,还是睡地铺,烧炉子,许多人因此落下了病根。”

  石头哨所不仅守卫边防,还是牧民的歇脚点,承担着生产生活物资发放等功能。如今已经黢黑的墙面和当年民兵用过的背包、水壶,默默地述说着边防民兵不畏艰难、顽强奉献的往事。

  2019年,哨所搬进了面积875平方米的二层楼房,配备了暖气、上下水等设施,还设有健身房、医务室、学习室等。卡昝河边境警务站和民兵哨所合署办公,建立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机制,守护着33公里边境线。

  巡边是哨所的日常工作。一天清早,阿思里别克和战友们揣着馕饼、背上水壶,前往17公里外的科克苏沟开展边境巡查。他们翻越山坡,蹚过冰冷刺骨的河流,用了近10个小时才走完全程。大家的腿都像灌了铅一样重,每走一步,都是气喘吁吁。

  “每一次巡边都是考验,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我们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每一寸土地都要走到、每一户牧民都要见到,我们要当好牧民贴心人。”阿思里别克说。

  2022年3月17日深夜,牧民朱马哈孜打来电话,说他的妻子突然病了,他正开车送妻子去医院,但雪大路滑,车辆不慎掉下路基。阿思里别克迅速带领同事们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发现车拖不出来。当时气温是零下20多摄氏度,20多人用铁锹和双手清理积雪,经过一个多小时,硬是将被困车辆抬了出来。朱马哈孜的妻子被及时送到了医院。

  27岁的刘航2019年4月刚从河北到卡昝河哨所工作时,恶劣的环境一度让他很不适应。那年6月20日,刘航跟着阿思里别克去巡边。虽然是夏季,那里依然白雪皑皑。“那是我第一次到边境线。看到界碑的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前方是界碑,身后是祖国’的深刻含义。”刘航说,“现在,我的手机里有辖区200多个牧民的电话号码,每天通话记录里最多的也是打给牧民的电话。”

  (原载《人民日报》3月29日6版)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