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5.39%

作者: 郑娅莉 崔乃琳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03

  “您的血压正常,一定要按时吃降压药,下周我还会准时来。”4月1日,四师六十一团家庭医生王静来到四连退休职工阿巴斯·阿尤甫家走访。

  4年前,阿巴斯·阿尤甫突发脑梗,此后长期卧床在家中休养。针对像阿巴斯·阿尤甫这样行动不便的患者,六十一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制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由心脑血管科的医生定期走访,为这些患者提供用药指导,督促其加强健康管理。

  近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全面有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成立了9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特别是针对慢病、残疾和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点人群,由家庭医生携带设备入户服务,面对面交流问诊,提升了签约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兵团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稳步扩大,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内涵逐步深化。截至2022年底,全兵团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337个,常住人口签约率达70.51%,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5.39%。”兵团卫健委疾控处处长薛文霞说,为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更好满足辖区居民就医需要,各师市建立了多学科专家团队诊疗工作机制,全方位帮助居民加强健康管理,引导签约居民逐步形成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的就医习惯。

  兵团不断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辖区居民需求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实际,允许服务关系稳定的家庭医生和居民签订2年、3年有效期的服务协议;加大专科医师参与力度,通过专科医生直接参与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经绿色通道优先转诊专科医生等形式,为签约居民提供“一站式”全专结合服务,加强全科和专科医生的协作,促进基层医防融合,提升签约服务的连续性、协同性和综合性;将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慢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作为签约服务重点人群,予以优先签约、优先服务,为他们做好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

  薛文霞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各师市将围绕“有效签约、规范履约”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发挥家庭医生及其团队作用,不断丰富服务内涵,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