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把西瓜变成致富“金瓜”

作者: 李文卓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03

  “大风天气容易折断西瓜苗,幸亏这几天有小拱棚保护,要不损失会更大。”扶正、挖土、培土、轻轻压实……3月27日,十二师二二一团四连职工王秉乾在西瓜地忙着修复因大风受损的小拱棚。

  小拱棚栽培模式是一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拱棚以竹条为骨架,再用薄膜覆盖,拆装简易,成本低廉,就像撑在瓜苗头顶的一把“伞”。用小拱棚栽培技术,可有效应对春季倒春寒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促使农作物提早萌芽,抢占市场“空白期”。

  王秉乾告诉记者,小拱棚种植西瓜是个抢时间的活儿,须巧打时间差,把握最佳上市期。小拱棚西瓜3月移栽,5月成熟上市,正好和露地西瓜成熟期错开,市场需求量大,销售价格也高。

  二二一团位于吐鲁番盆地,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种植的西瓜沙甜多汁。在团党委的引导下,四连“两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组织职工群众集中连片种植西瓜,共建成4000亩拱棚西瓜种植基地,形成了大田种植和拱棚种植两种模式。四连生产的西瓜因为品相好、口感佳、价格优等特点,深受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周边地区消费者喜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我们要打造‘火炉甜’‘沙南香’等西瓜品牌,进一步提升西瓜种植技术。同时继续开拓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把我们生产的西瓜变成致富‘金瓜’,让职工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四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童刚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