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1250万亩棉花由南向北陆续开播

作者: 陈琼 谢媛媛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06

  近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兵团棉花由南向北陆续开播。记者从兵团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兵团棉花播种面积预计为1250万亩,截至4月3日,已完成播种面积24万余亩。

  4月4日,在二师三〇团的一块高标准农田里,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播种机精准完成铺设滴灌带、覆膜、播种等工序,连队“两委”成员和种植户仔细查看播种质量,适时为播种机补充滴灌带和棉种。

  “播种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打药用无人机,浇水有滴灌,棉花都是机采,现在种棉花全程机械化,我们省时又省力。”三〇团二连职工廖国高说,去年他家的棉田平均亩产籽棉502公斤,今年要继续加强科学管理,力争单产实现新突破。

  今年,三〇团计划种植棉花9.34万亩,主要种植“新陆中38号”和“新陆中55号”两个品种。眼下,该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棉花播种任务重、劳动力紧张的连队做好机械调配、跨区作业等工作,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让植棉户更好掌握播种技术要点,保证作业质量。

  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95万亩棉花全面开播,各种新技术、新农资的使用,提高了棉花播种效率。

  “今年,我们全面推广应用‘干播湿出’棉花种植技术和高强度加厚地膜,提前做好良种调运储备工作,在适宜期内快播、快滴水,确保一播全苗。”三师图木舒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文生说。

  兵团农业农村局农情监测显示,北疆和哈密地区棉花播种出苗期出现大风天气的可能性较大,植棉户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及早做好滴水、防风压膜等工作。

  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兵团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提高棉花关键技术到位率,优化棉花品种结构和生产经营体系,实现棉花优质优价,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