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杏花烂漫吐芬芳 产业振兴幸福来

作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通讯员 林国强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15

  近期,一师四团5.9万亩杏花争相绽放。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游揽客,4月8日,该团举办第七届杏花文化旅游节,引来众多游客赏杏花、看演出、品美食。

  “这里的杏花很好看,这几年我每年都来。”来自温宿县的游客申风疆对记者说,“四团的杏花文化旅游节办得有特色,年年都有新鲜感。”

  “这些年来,杏花文化旅游节从单一的赏杏花,发展为集赏花、文艺演出、美食品鉴、古诗词大赛等于一体的文化节庆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四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虎杰说。

  从春日的一朵杏花到一年四季都在销售的吊干杏,近年来,四团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统一标准、树立品牌、培育企业,全力打造“杏福产业”,让职工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4月10日,记者见到新疆垦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静时,她正和员工们一起总结参加今年四团杏花文化旅游节的收获。记者看见她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行字:“杏花文化旅游节销售额6万元,最受欢迎产品是吊干杏、西梅干、每日坚果。”

  “公司成立3年多,目前拥有4条生产线,从每年的8月生产至第二年的4月,年销售吊干杏500吨,产值2000余万元。公司加工生产的产品也从单一的吊干杏,增加至西梅干、葡萄干、红枣等六大类12个品种。”陈静笑着说,“在这届杏花文化旅游节上,我们准备的货都卖光了。”

  2022年,四团吊干杏产量达4.1万吨,较2021年增长45%。“四团党委坚持以小杏子布局大产业,统筹使用各类资金延长吊干杏产业链条,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学军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