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3万名“五老”活跃在基层发挥独特作用

作者: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18

2.3万名“五老”活跃在基层发挥独特作用

为培养新时代兵团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记者从兵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获悉,近年来,兵团各级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团结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教育、引导、关爱和保护青少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培养新时代兵团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兵团共有关工委组织1866个,“五老”报告团316个,“五老”关爱团343个,“五老”2.3万名。

  兵团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5年,兵团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兵团事业新人”主题活动7900余场,共有93万人次青少年参与;广泛开展“老少牵手、同心向党”“学好百年党史、汲取红色力量”等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2000余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报国情怀;积极推进“一师一品牌”建设,打造“传承沙海老兵精神、做新时代的沙海新兵”“弘扬红军精神、做维稳戍边好青年”等特色工作品牌,更好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依托红色资源打造教育阵地,成功申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8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命名了14个兵团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我们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深入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兵团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兵团各级关工委广泛开展“让爱心照亮未来”“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等关爱活动,对5000余名困境青少年进行生活上的帮扶、思想上的帮教、亲情上的关爱、心理上的疏导。深化“五老”结对新职工行动,累计组织“五老”和青年干部、职工等结对3.1万余对,让新职工稳得住、留得下、过得好。充分发挥“五老”传帮带作用,开展培训、举办讲座500余场次,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的青年职工人才。

  兵团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年来组织343个“五老”关爱宣讲团、260余名“五老”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作法治教育报告27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30万人次,在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泛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五老”参与指导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青少年传承优良家风,助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