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作者: 马雪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19

兵团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135家现代农业“领头雁”持续发挥联农带农作用

  近日,天润丝路云端牧场入选全国第四批奶业休闲观光牧场名单,标志着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观光农业领域迈出新步伐。今年,天润乳业公司进一步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乳畜资源整合,打造百亿级规模的乳业产业集群。

  近年来,兵团坚持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助推乡村振兴。头雁领飞,群雁伴飞,一批农业“链主”企业迅速成长壮大,持续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目前,兵团国家级、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135家。

  兵团着重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放大龙头企业效应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培育“链主”企业,不断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带动粮油、棉花、果蔬、酿酒、畜牧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快速发展。

  二师铁门关市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丰富拓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促进“农业+数字信息、电商”等产业快速发展。新疆冠农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在棉花、甜菜、番茄三大产业上的发展优势,积极搭建“小铁牛”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种植户提供作物种植全流程规划、“种药肥”一体化供应、全程农业作业、全程农技指导以及采收拉运组织在内的“保姆式”服务。

  “年初选种育苗时,新疆冠农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我们推荐了良种,之后,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以及采收拉运等一条龙服务,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二师二十五团六连甜菜种植户说。

  四师可克达拉市紧盯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重点扶持新疆创锦农牧业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密切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万余户职工群众增收,实现企业发展、职工群众增收双赢。

  兵团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兵团通过扶持一批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龙头企业+农工合作社+职工”的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助力兵团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