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让小茴香成为富民大产业

作者: 陈琼 李嘉成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19

  4月13日,记者走进二师三十六团一连的一块条田,只见播种机开足马力在田间来回穿梭播种小茴香。

  承包这块条田的三十六团一连职工王海龙跟在播种机后,时不时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勺子挖开土层,查看播种情况。“5月底采收完小茴香后,再套种玉米,1亩地实现双收益,很期待今年的收成。”王海龙说。

  小茴香具有生长周期短、耐干旱等特点,省劳力、易管理、成本低,且种植效益高。立足发展小茴香产业,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积极推动小茴香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努力实现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小产业向全链条转变。

  这几天,二师三十四团四连职工郭正存的棉田里,嫩绿的小茴香幼苗已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去年,郭正存在棉田里套种小茴香,每亩地增收500余元。今年,尝到甜头的他采用小茴香双行“加密”播种技术,预计每亩地仅小茴香就能增收1000余元。

  “两种作物套种,水肥共用,小茴香在棉花苗期还能起到防风作用,我们只管放心种,技术和销售都由小茴香加工企业负责,特别省心。”郭正存说。

  4月15日,在新之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袋袋精选分级的小茴香即将发往河北、重庆、四川等地。今年,该公司通过“公司+种植户”模式,在二师塔里木垦区种植小茴香10万余亩。

  “我们为种植户提供优质良种,负责按订单回收产品,安排技术人员在各连队蹲点,推广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技术,让小茴香的品质更好,产量更高。”新之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文学说,公司将逐步建立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全力打造高品质小茴香生产加工仓储基地。

  “我们通过召开春播现场会,邀请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组建技术服务队等方式,在种子选用、施肥、浇水、用药、采收等环节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引导职工群众种植小茴香,今年二师小茴香种植面积达20万亩。”二师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窦宏举说,今后将在品种选育、种植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小茴香成为富民大产业。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