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把农业新科技送到生产一线

作者: 赵优 陈遂中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24

  “一定要注意授粉时机,高温条件下开花较快,需要提前授粉,以免错过最佳授粉期。”4月,梨花进入盛开期,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专家来到二师三十一团二连开展授粉技术培训,吸引了众多种植户。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期,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奔赴天山南北,开展科研试验和技术培训,与职工群众座谈交流,把农业新科技送到生产一线。今年一季度,该研究所已开展各种技术培训8场次。

  树形演替升级技术研究试验、提高坐果率试验、香梨开花动态试验……近1个月来,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的专家们深入二师各团场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和试验推广活动。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种植户在香梨树整形修剪、授粉、灌溉施肥等方面,急需先进实用技术加持。”林园研究所研究员陈奇凌说,除了技术培训外,他们还开展了有关香梨提质增效的多项试验,旨在培育更优树形、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果品产量和品质。

  近年来,六师共青团农场积极打造鲜食葡萄及葡萄酒特色产业集群,成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如何进一步提高鲜食葡萄这一优势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是其中的关键。为此,新疆农垦科学院林园研究所研究员苏学德带领团队来到共青团农场,就鲜食葡萄建园工作予以指导,对鲜食葡萄栽培架式、密度、品种选择提出建议。

  “2021年,共青团农场与新疆农垦科学院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单位。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帮助农场打造更加现代化的鲜食葡萄栽培模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更多职工群众享受到科技红利。”苏学德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