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赏花经济”激发兵团乡村振兴新活力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25

  4月21日,以“走进春天,花开兵团”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军垦文化桃花旅游节在八师一四三团开幕,近万亩桃园里,桃花竞相绽放,吸引八师石河子市及沙湾、玛纳斯、克拉玛依等地约5万名游客慕名前来赏花。

  入春以来,兵团各师市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赏花经济”,将花产业延伸到多个领域,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让“花”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旅融合的有效媒介。

  一师阿拉尔市在推出首届花朝节期间,举办十二花神祈福仪式及汉服走秀活动,引来众多游客参与体验。十二师举办以“奋发新征程 ‘杏’福赏花季”为主题的第八届杏花文化旅游节,其间的逛吃特色美食展、畅玩网红游乐嘉年华、非遗手工制作体验、越野摩托车赛等活动精彩纷呈,涌来了大批拥趸。十三师举办东疆夏宫庙儿沟第八届杏花节,配套推出“炫酷风筝展”等系列活动,同样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通过推出踏青赏花、乡村观光等活动,促进了消费供给提档升级,满足了游客多样化需求,激发了旅游市场活力。”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旅游处处长刘玉亮说。

  近年,兵团众多赏花资源丰富的师市、团场逐渐走上“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发展之路,推出各具特色的乡村“赏花游”产品,以“颜值”促进旅游消费,有力带动了职工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十二师围绕“一团一业、一团一品、一团一景”打造田园综合体,以特色产业带动文化旅游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形成大话西游万亩桃园、小土豆农庄采摘园、天润丝路云端牧场等一批农业产业化发展示范点,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四师大力发展薰衣草观光游,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在探索赏花游新玩法、提升赏花旅游产品品质的同时,延长了赏花旅游产业链。

  近年来,兵团依托特色资源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赏花经济”,积极促进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产业发展,激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