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同心逐梦绘“疆”来

作者: 沈元赓 赵优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26

  东方风来满眼春,天山南北万象新。

  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加速推进、一处处工业园区日新月异、一项项民生工程建成投用,智力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成果惠及各族职工群众……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疆和兵团时强调,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大局,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把新疆的工作做好。

  殷殷关怀,源源动力;重任在肩,砥砺奋进。

  3年来,兵团第十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满怀热情、肩负使命,融入兵团、建设兵团,用心用情用力纵深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用行动和成绩回答了“援疆三问”,援疆工作力度、效果、带动力持续提升,为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提供了重要支持。

  扛起使命担当,以奋斗之姿书写时代答卷

  3787公里很远,淮水之滨到天山脚下,横跨中国地理版图东西;

  3787公里又很近,见证着江苏省淮安市与七师胡杨河市的深厚情谊。

  “能来到兵团援疆,何其有幸。3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好做法、好经验带到七师胡杨河市,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援疆力量。”江苏省淮安市援疆干部、七师胡杨河市党委副书记、七师副师长董国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援疆,是使命,也是责任,更是情怀。

  2020年以来,13个援疆省市相继选派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赴兵团工作,近千名援疆干部人才从全国各地出发,踏上兵团热土。

  对于千里而来的援疆干部人才,兵团党委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委以重任,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14名厅级援疆干部领队全部任受援师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副政委),87名干部担任师市机关班子成员,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不仅担任学科带头人或业务骨干,更被赋予受援单位或部门管理职权。”兵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信任,更是激励。

  不当“看客”、不做“过客”,援疆干部人才融入兵团、融入岗位,争做服务发展先行军、作风效能实干家、民族团结石榴籽……

  江苏省镇江市援疆干部、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杰在人才工作中提出“1+1+3+N”总体思路并基本完成实施,同时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向团场延伸,方便职工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全面打造兵团“放管服”改革示范点。

  北京市援疆干部、十四师二二五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刘春赠把这个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团场当作新起点,大力推进二二五团农贸市场、保鲜冷库等9个援疆项目建设,在二二五团中学成功组织举办“飞扬中国梦,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展示活动,极大增强了各族职工群众的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

  广东省东莞市援疆干部、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馆副馆长叶美英聚焦文化润疆,举办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培养挖掘艺术人才,为师市文化建设夯实基础,策划实施《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满足各族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好桥梁纽带,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望无际的荒漠中,一排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成行成列……在三师四十五团,广东省能源集团建设的7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蔚为壮观。

  这是广东省援疆驻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通过引进大型产业项目增强受援地“造血”能力的成功尝试。广东省能源集团、广汽集团、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纷纷西进,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投资落户,壮大了师市经济总量,带来了先进理念技术。

  “我们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结合受援地产业政策,重点推进产业援疆,努力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广东省援疆干部、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副书记、三师副师长曲洪淇表示,随着这一大型光伏项目的引进,一个围绕光伏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链条开始集聚。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需新作为。

  凭借自身及选派单位资源优势,各省市援疆干部人才在政策出台、项目争取、工作对接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知名企业、科研院所与兵团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合作,直接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2020年以来,围绕推进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共组织实施援疆项目995个、投入援疆资金77.2亿元,引进项目216个,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天山脚下,春潮涌动,山东水发上善高科技管业产业园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第一个在十二师落地的山东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也是山东援疆第一个投资超10亿元的大型制造业项目,带动十二师钢基产业、钢材深加工产业发展。

  在山东省援疆干部的努力下,一个个这样的项目正在十二师落地生根。“招商引资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引进一个个高质量项目是援疆干部的目标。”山东省援疆干部、十二师一〇四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杨会锋表示。

  即便参与石河子花园机场运行全过程、已经在援疆岗位上建功立业,但辽宁省援疆干部、石河子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辉,仍难以割舍这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报名再次援疆。

  “如果说之前援疆工作主要是技术层面,那么现在已发展到产业提升阶段,援疆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杨辉说,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机场领导班子积极行动,抓紧机场扩建工作,提高运行保障能力,并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重中之重。

  发挥自身优势,为增进职工群众福祉贡献力量

  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各援疆省市积极推动“组团式”援疆,持续选派医疗、教育领域人才,将先进技术和理念带到兵团,为各师市打造更好的医疗和教育服务体系,让各族职工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感谢医生们不远千里来援疆,我这20多年的腰痛病再也不用出疆求医了,在家门口就能治好!”提起去年在兵团医院进行的脊柱微创手术,早已康复的潘军(化名)话语里满是感激之情。

  2021年以来,天津市人民医院的多名医疗专家到兵团医院开展援疆工作,为广大患者带来健康。

  “除了给予受援医院技术帮扶,还要输入先进管理理念,这样医院才能越办越好。”天津市援疆医疗专家、兵团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国逊持续推进兵团医院医改工作,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方面开展帮扶,兵团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对浙江省援疆医疗专家、一师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大进来说,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一个医生的责任,更是一名党员的担当。援疆期间,他以实施“三大两远程”工程为着力点,组织专科联盟团队赴一师各团场以及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沙雅县等县市开展医疗技术帮扶活动,并常态化开展“巡回义诊+专科联盟”送医送药送技术活动,扩大医疗服务辐射范围。

  “让更多职工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是医疗援疆的使命。”陈大进说。

  2020年,第一次走进五师高级中学(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湖北省援疆干部、五师高级中学校长王楚兵就向全校师生许下庄严承诺。五师高级中学采取“校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组团模式,王楚兵和27名黄冈援疆教师扎实奉献,追求卓越,通过研讨交流提高教研教学水平,多途径多渠道培养本地骨干教师,使该校一本上线率从2019年的40.24%提升到2022年的50.9%,本科上线率从88%提升到96.32%,实现了高考成绩十一连升。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十三师。2014年3月,河南省实验中学语文教师王海森来到红星高级中学任教。看着学生们求知和期待的目光,王海森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在学生的期盼、同事的挽留中,这一待就是9年。寒来暑往,王海森一直坚守在红星高级中学的讲台上,送走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

  “这些年里,看着红星高级中学一点点变好,升学率一步步提高,我感到很自豪。”王海森动情地说。

  3年来,“组团式”医疗援疆干部人才帮带提升本地人才1500余人,协调530余人次赴其他省市进修、学习培训;“组团式”教育援疆培养兵团教师320余人,跟岗学习600余人,为各师市培养了一支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如今,“组团式”援疆正向科技、农业、园区建设等领域拓展。整体出击、重点突破,资源广域整合、帮扶系统发力、效能整体发挥,进一步形成推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深度融入兵团,在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援疆干什么?就是要实实在在干成几件事。”抱着这样的信念,辽宁省援疆干部、九师一六一团党委常委、副团长王景枫3年里,走过辖区内的沟沟坎坎、走遍每一个连队。以产业援疆为重点,依托小白杨哨所、芍药谷景区、巴尔鲁克雪山牧场等旅游资源,他精心谋划援疆项目,深入推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如今,薰衣草精深加工文创体验展示中心已经完工,集红色旅游、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红色研学基地项目即将完工,作为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六一团正在迎接崭新未来。

  “待到山花烂漫时,连队肯定更美更热闹!”一六一团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李冲对此充满期待。

  围绕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援疆工作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持续发力。在第十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中,共有209人被选派到团场任职,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聚焦乡村振兴等工作,援疆干部人才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自觉担当、积极作为。活跃在团场连队、田间地头的他们“带着眼睛‘看实情’、带着双手‘做实事’、带着真心‘求实效’”,和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共同谱写出一曲乡村振兴“大合唱”。

  十二师二二一团是颇负盛名的无核白葡萄之乡,职工群众的收入主要来自葡萄种植。在这里,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湖南省益阳市援疆干部、二二一团党委常委、副政委袁野。为帮助职工销售葡萄,他利用大学期间自学的编程知识熬夜加班,开发出“二二一团鲜食葡萄援销系统”。随后,来自益阳市多家单位的订单源源不断地飞到二二一团。3年来,益阳市援疆干部人才共援销葡萄和哈密瓜等农产品2500余吨,让团场职工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阳春三月,天气转暖。在十师一八二团四连的灰鹅养殖场内,数千只灰鹅时而挥舞着翅膀、时而引颈高歌。就在几年前,灰鹅养殖场负责人强松江还在为灰鹅产蛋量较低、就巢性强等问题而困扰。

  黑龙江省援疆技术人才、十师一八二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霍明东为强松江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黑龙江省地方品种籽鹅具有产蛋量高、无就巢性等特点,可以开展籽鹅自繁育和杂交改良提高灰鹅的生产性能。2020年6月,霍明东将来自黑龙江的510枚籽鹅种蛋送到养殖场,如今,养殖场已经形成孵化、销售全链条模式,有力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跨越千山万水,在守望相助中结下深情厚谊

  援疆干部人才带着各援疆省市的重托、带着亲人的鼓励,在天山南北的广阔大地上挥洒汗水、倾情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传递着党中央对兵团各族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

  “我学习维吾尔语,是为了和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交流,更好地开展援疆工作。”河北省援疆干部、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副书记、二师副师长周爱武在援疆期间学会了3000余个维吾尔语单词,掌握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维吾尔族老乡们更愿意拉着他的手,亲切地称呼他的“新名字”——萨力肯江。

  “既然我来了,那就用我所学让这里的技术力量再强一些,让这里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这是牛伟平从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到六师五家渠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后说的第一句话。

  “从解决设备问题,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他就像一个操心的家长,除了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仪器、如何进行食品检验外,大到所里的资质认定,小到所里水管维修,他都站在前头,积极解决问题。”六师五家渠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工作人员赵豫疆深受感动。

  看得见的变化写在兵团大地,看不见的变化发生在人们内心深处。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浙江省援疆干部、一师阿拉尔市卫健委医政管理科副科长吴玲燕与一师五团三连群众依麻木·尼亚孜结为亲戚。逢年过节,吴玲燕总会带上米面粮油前去看望。得知依麻木·尼亚孜血管有些问题,吴玲燕就带着他到医院找专家就诊……

  在河北省援疆干部、二师三十四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孙倩的牵线搭桥下,来自河北衡水的爱心人士对该团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资助,每年给每名学生资助2000元,直到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关心、关爱我们成长的叔叔阿姨们,长大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帮助更多人。”三十四团中学学生华子晴说。

  在各级援疆指挥部的牵线下,各援疆省市多层面参与到对兵团的长期支援中,援受双方交往交流不断深入,以超越距离的守望相助,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援疆格局。

  3年来,兵团共选派495名受援地干部人才到援疆省市挂职锻炼,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培养各类干部人才9.5万人次,推动各援疆省市和受援地互派党政代表团357个,推动团场和援疆省市县(市)结对111个,连队(社区)和乡镇(街道)结对352个,援疆干部人才与少数民族同胞结对认亲1100余对……在兵团职工群众心中,援疆干部人才不是远道而来的过客,是可亲、可敬、可爱的兵团人!

  兵团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省市援疆干部人才以崭新的理念、超前的思维、渊博的学识、过硬的作风,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们把兵团当故乡、把岗位当阵地、把工作当事业,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兵团干部职工群众的尊重、信任和爱戴。

  “三年援疆路,一生兵团情。”

  “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来是满天星。”

  ……

  广大援疆干部人才表示,援疆有归期,情谊无止境,今后无论在哪里工作,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兵团、支持兵团,继续为兵团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援疆干部人才辛勤付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势头更加强劲,必将成就新时代兵团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