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一季度民生事项投入资金3.21亿元

作者: 兰玲玲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4-27

  扶持青年创业就业,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试点……今年一季度,兵团在推动经济恢复回稳的同时,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记者从兵团发展改革委获悉,一季度,兵团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实施方案》,安排34项民生事项,涉及资金55.08亿元。当前,32项民生事项已分解到师市或项目,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等15项民生事项已完成资金拨付,一季度民生事项投入资金达3.21亿元。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一季度,兵团城镇新增就业1.84万人;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43亿元,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36万人次,援助0.85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累计帮助14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095人。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一季度,兵团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科技支出分别增长10.1%、7.2%、50.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160元,减轻参保单位失业保险缴费负担1.7亿元,为1.02万名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02万元,月均为2.72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5631万元。

  教育医疗卫生体系持续完善。兵团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调剂金制度,进一步推进医共(联)体建设,全面落实“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研究起草新时代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试点,支持石河子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塔里木大学疆内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职工群众。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