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五一”期间新疆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作者: 逯风暴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5-03

  “五一”假期,新疆各重大项目建设不停工,施工人员扎根一线,抢抓工期,奋力推进二季度进度,以奋斗姿态庆祝劳动节。

  5月1日上午,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控制性工程西延干渠1号桥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进行主桥合龙前的工作。“预计5月5日完成左幅主桥合龙。”桥梁施工现场负责人付宇说。

  目前,乌鲁木齐西绕城高速桥梁下构已完成90%,路基施工已完成85%,全体建设者抢抓施工黄金期,力争今年实现项目主线通车。

  从乌鲁木齐西绕城高速向南,来到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其节点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内传来隆隆的机器轰鸣声,那是硬岩掘进机正在向天山深处掘进。

  “一季度实现了施工‘开门红’,二季度要继续加大施工力度。”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五标段项目部经理王贺起说,天山胜利隧道中导洞今年要实现贯通,目前进口端中导洞掘进达8191米,距离贯通又近了一步。

  跨过天山,在乌尉高速第12标段库尔勒南互通至尉犁段施工现场,机器的轰鸣声和钢筋的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

  “我们通过精心管理、优化施工组织、加大保障力度等,全力推进施工进度。”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乌尉土建第12标段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旭龙说。该路段全长32公里,计划9月底完工,下面层于4月开始摊铺沥青,目前单侧已摊铺22公里。

  与乌尉高速相连接的国道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各标段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施工现场,罐车、挖掘机、装载机来回穿梭,机械声轰鸣不息。

  那巴公路项目艾肯隧道属高寒高海拔地区特长隧道,自然气候环境恶劣、地质结构复杂,全年有效施工期仅为5个月。“一天当两天用,节假日也不休息,就为了争取早日完工。”那巴项目第五标段项目经理刘吉祥介绍,该标段引进了多种先进机械设备,隧道施工全面提速,朝着掘进3000米的年度目标推进。

  当日,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第三标段参建人员同样坚守一线,紧抓施工黄金期,目前该标段已铺轨近88公里。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铁路事业部总经理苏枝胜说,今年该标段路基主体及附属工程、桥涵工程、轨道工程、强弱电工程、房建工程等要全部完工,确保将淖铁路年内开通运营。

  在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的“平改立”工程建设中,百余名建设者合理利用夜间时间施工,顺利完成既定任务。

  “我们已完成该项目最后一处‘平改立’工程。”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将扩能改造工程乌甘、准将段项目部项目经理边达县说,“平改立”工程完工,将畅通乌将线铁路运输动脉,提升铁路运输效率,同时可消除铁路道口安全隐患。

  “五一”期间,新疆水利项目也在抢抓工期,推进项目进度。

  在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1500多名工人、260台大型机械在工地忙碌。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目前该工程整体工程量已完成过半。

  “今年要完成30万立方米结构混凝土的浇筑任务。”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Ⅱ标段项目经理马晓阳说。该标段一方面加大人员、机械等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在现场实行工区责任制,工区管理人员吃住在现场,以保证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2026年全部发电机组具备发电条件。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