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交地即交证”新模式惠企便民

作者: 李和平 徐玥 史兴浩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04

  日前,胡杨河市福晟商贸有限公司在取得交地确认书的当天,便在七师胡杨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窗口申领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

  “这为我们的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抢出了宝贵时间。”胡杨河市福晟商贸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鹏高兴地说。

  据了解,七师胡杨河市推出的这项“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是对权属无争议、土地出让(划拨)价款和税款缴纳完毕的国有建设用地,在用地单位申请且符合登记条件的前提下,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的同时,登记机构同步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并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地与交证“零时差”。

  “在此之前,企业竞得地块后,需要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税费金、办理交地手续,再委托开展权籍调查,最后才能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30天。”张鹏告诉记者。

  “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正式落地后,通过采取“提前介入、多部门联动,创新模式、优化流程,前置审核、压缩时限”等改革措施,将原来“先交地后办证”的串联办理,优化为并联办理,从源头上破解了企业“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为确保“交地即交证”改革顺利实施,七师胡杨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一宗地一专班”管理,安排专人全程帮办,做好推进和服务保障。同时,该师市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将权籍调查等工作向前延伸至土地供应环节,将调查结果及数据提前审核入库,同步录入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张图”系统,实现内部数据共享,大大缩短了办证周期。

  “‘交地即交证’是七师胡杨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的一项重要改革。”七师胡杨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巍介绍,“我们将持续优化审批登记环节,使‘交地即交证’服务更细化、更高效、更快捷;积极探索‘验收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等服务新模式,为企业和职工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