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线上”调解化纠纷 高效便民减诉累

作者: 郑娅莉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09

兵团加强在线争议解决机制建设

“线上”调解化纠纷 高效便民减诉累

  近日,一位乌鲁木齐市居民在新疆九鼎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购物停车时,发现该交易市场未就停车收费明码标价,遂打开全国12315平台网站投诉登录窗口进行投诉。3天后,九鼎市场向消费者作出解释,双方自行和解,消除了纠纷。

  这起消费纠纷,就是通过在线争议解决机制(ODR)(以下简称ODR)处理解决的。据了解,ODR机制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由ODR企业主动与消费者联系,实现消费纠纷快速和解的机制。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消费争议,如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管辖范围,无需拨打投诉电话,可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如被诉主体属于ODR企业,12315平台会主动提示,消费者即可直接选择由ODR企业处理消费纠纷。对于通过平台接收的消费者投诉,ODR企业应当根据内部处理机制,在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于10个工作日内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和解。若双方和解不成功,消费者可选择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静介绍,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对决定受理的投诉要在4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而选择ODR机制处理消费纠纷,ODR企业会在3个工作日内与消费者进行联系,并在10个工作日内与消费者协商解决。截至目前,兵团已有ODR企业68家,其中2022年新增34家。

  “将ODR企业纳入12315平台运行,进一步完善消费纠纷在线投诉和处理功能,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将消费纠纷解决在源头。”张静表示,兵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ODR机制建设,积极引导符合发展条件的企业加入ODR机制,强化培训和业务指导,将职工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动ODR企业快速解决投诉,保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据统计,2022年,兵团通过12315平台接收投诉举报线索9870件,办结9512件,办结率达到97.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4.87万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