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11

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67个,发展会员3221人

兵团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自从加入工会后,十二师五一农场外卖小哥李文清显得精气神十足。“工会组织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还为我们户外劳动者建起了服务站,在这里,大家可以热饭、充电、阅读图书报刊,就像家一样温馨。”5月9日,李文清对记者说。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兵团各级工会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相关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工作载体进一步丰富,服务保障进一步深化。截至目前,兵团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67个,发展会员3221人。

  近年来,兵团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各师市总工会联合人社、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摸底排查,详细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及所在企业工会建设情况。针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灵活分散、流动性高、与用工单位劳动关系复杂等特点,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建会入会模式,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兵团总工会参与制定《关于2022年推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参与制定《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推动兵团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为解决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问题,兵团总工会投入505万元资金,在各师市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35个,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简餐热茶、急救用品、手机充电、临时休息等服务,累计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7万余人次。

  兵团各级工会持续开展送帮扶、送清凉、送岗位、送知识和志愿者献爱心等系列关爱活动,用心用情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组织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女会员参加“两癌”筛查、健康体检,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帮助她们缓解心理压力;十师北屯市总工会采取“自愿购买、工会补贴”的方式,为快递员提供意外伤害险保障;十三师新星市总工会开展“工会进万家·关爱劳动者”爱心义诊活动,为新入会的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诊疗服务。

  “我们将大力建设‘职工之家’‘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深入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江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