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二师铁门关市持续推进连村结对共建活动

作者: 张贝 通讯员 王云鹏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12

二师铁门关市持续推进连村结对共建活动

59个连队和地方村结对谋发展

  “自从我们村与三十八团八连结对后,连队职工群众经常给我们传授蔬菜种植技术,我对今年丰产丰收更有信心了。”5月10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奥依亚依拉克村一座大棚里,专心伺弄菜苗的村民如则·斯迪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二师三十八团与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通过兵地共建,共同推进实施产业富民项目。三十八团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为奥依亚依拉克镇农牧民在农业、机械、畜牧等方面进行10场专业知识培训,普及110余人次,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为奥依亚依拉克镇城镇绿化、苗圃地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奥依亚依拉克镇开展生态建设。“团场还投入680余万元资金,为奥依亚依拉克镇实施天然气入户、绿化引水、连心路建设等民生工程,投资350万元帮助修建办公楼,投资620万元建设兵地文化广场等,真正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携手共同发展。”三十八团党建办主任金宏说。

  今年,二师铁门关市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双方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兵地融合发展,制定《关于第二师铁门关市连队与巴州邻近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配套出台4个共建工程实施方案,深化协同配合、优势互补,形成结对共建长效机制。

  “我们充分发挥在农业、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在组织强村、产业富民、科技兴村、教育惠民4个方面推动连村深入融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目前,已有59个连队和乡村建立了共建机制。”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宗连国说。

  连村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来,二师铁门关市坚持以地域相邻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目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周边地方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兵地各族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二师各团场与邻近村双向选派98名连、村“两委”成员和后备力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63场次,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96场次,走访慰问结对群众565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6件次。

  59个结对连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农业发展现状,围绕种植技术、农机作业技术、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开展农业信息共享交流活动100余场次,互派农业技术人员交流学习109人次;与结对地方村共建棉花优质高产示范田300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田5559亩、高标准果园示范田4548亩、畜牧业养殖示范小区3个,建成结对连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家,有效促进了兵地农业共同发展。

  二师铁门关市还精准研究分析结对村农业科技需求,安排农业科技人员为结对村进行技术指导帮扶,与塔里木大学、二师农科所、巴州农科院联合组建13支科技咨询服务团队,在结对连村开展特色养殖、设施农业建设、农产品加工等培训24场次。

  “我们将持续推进连村结对共建活动,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兵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二师铁门关市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钟吟棠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