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四师二二四团蹚出“治沙+治盐碱+增收”新路

作者: 徐彤彤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15

  5月13日,十四师二二四团九连智勤农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养殖的首批小龙虾上市。“这批小龙虾都是盐碱水养殖的。”这家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通过治理盐碱地,二二四团成功开发养殖水域250亩,养殖的水产品能基本满足周边市场需求。

  “我们团是在沙丘上建起来的,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好治沙、治盐碱文章是前提。近年来,团场将盐碱地治理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蹚出了一条‘治沙+治盐碱+增收’新路子。”二二四团党委书记、政委肖飞介绍,团场在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自压式高新节水灌溉区基础上,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近年来先后治理盐碱地12.41万亩,建成高标准精品园4万亩,推动红枣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并带动生态养殖、设施农业、中草药和粮食种植等产业多元发展。

  据介绍,依托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兵团科研院校支持,二二四团大力推进实施盐碱地治理工程,通过反复研究论证,确定竖井排水、明渠排水、暗管排水三种盐碱地治理模式,配套实施严格控制地下水位、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翻压绿肥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产业集中优势,对职工进行农田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引导职工施用土壤改良剂、土壤调节剂,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调节土壤酸碱度,使耕地可持续利用能力显著提升。2022年,作为团场主导产业的红枣,平均亩产稳定在500公斤以上。

  二二四团强化盐碱地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耐盐碱植物育种和推广种植,探索生物治碱路径,种植耐盐碱的胡杨、红柳、梭梭等植物,以及苜蓿、甜高粱、高丹草、青贮玉米等饲草,建成防风固沙林地4万亩,带动肉苁蓉种植等产业发展。

  “依托盐碱地治理成效和经验,团场启动实施撂荒地治理工程,采取管网改造、土地平整、增施有机肥等措施,让2.4万亩撂荒地焕发了生机。”二二四团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薛珂介绍,这些治理后的土地,用来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和饲草、中草药等特色作物,可以进一步优化团场种植结构。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