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 推动绿色农业提质增效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18

  “通过项目支持,粪污处理设施更加完善,猪粪‘变废为宝’,养殖场粪污处理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5月16日,九师欣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建伟告诉记者,合作社所属的养殖场年出栏生猪1.2万头,每年产生粪污3万余吨,粪污通过标准化集中处理变成优质有机肥,再通过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就近还田还园,既解决了养殖场粪污污染问题,又改良了土地,为农作物高产稳产奠定了基础。

  “这两年,师市畜禽养殖业发展势头迅猛,现有畜牧养殖合作社80余个,牲畜存栏65.44万头(只),在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养殖的同时,畜禽粪污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不小压力。”九师白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升告诉记者。

  2022年以来,九师白杨市积极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争取各类资金6000万元,在各养殖基地新建堆粪场、集污池、覆膜发酵场,大力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造和集中收储加工,让曾经的环保难题变为职工群众的致富新门路;加快布局生物有机肥产业,今年计划推动4家生物有机肥企业建成投产,预计年产生物有机肥20万吨。

  “合作社养了300多头牛,每年产生粪污上百吨,附近的生物有机肥厂建成后,牛粪增值还能为我们增加一份收益。”九师一六五团白桦林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金成说。

  5月15日,在位于九师一六七团的新疆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施工现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正同步进行。“我们依托周边团场养殖资源优势,将牲畜粪便发酵处理后,加工成生物有机肥销往塔城、克拉玛依等地。这个项目预计6月份就能投产。”新疆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馨怡告诉记者。

  据了解,九师白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针,致力于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主要在团结农场、一六五团、一六七团、一七〇团等团场集中建设,目前已完成85%的工程量,预计今年底即可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这个项目计划建成年处理100万吨粪污的畜禽粪污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投产后,师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将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将达96%。”李升表示,九师白杨市还将进一步探索创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市场化运行机制和模式,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进一步推动绿色农业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