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作者: 沈元赓 姜小薇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19

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李邑飞主持会议

  5月17日,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等,研究兵团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兵团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动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协同向西开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与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的交流合作。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把握区域差异,注重优势互补,健全完善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全方位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兵地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聚焦兵团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力的特色产业集团、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氯碱化工、煤化工等产业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硅基、铝基等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机遇,深入实施“两扩、两稳、一提高”工程,建设一批粮食高产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沙漠戈壁设施农业,加快设施农业集成技术推广应用,探索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等方面打开新市场。发挥好院士团队作用,加强农业灌溉技术创新,助力增产增收。

  要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撑。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创建国家棉花技术创新中心,高质量实施“十大科技创新工程”,着力打造南北疆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