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兵团着力做好政策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 陈琼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22

  四师可克达拉市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十三师新星市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和糕点制作技能培训班,十二师举办残疾人趣味运动会……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连日来,兵团各师市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传递到广大残疾人心中。

  近年来,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通过构筑关爱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残疾人教育、就业创业、康复服务、文化体育、无障碍建设等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为了让残疾人在“家门口”享有康复服务,兵团持续加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新建3个师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在23家师级医院和147家团场医院挂牌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460万元为师市、团场康复机构配置康复设备;持续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近5年来,累计为4.5万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1.3万名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深入实施“康复人才培养三年行动”,推动兵团、师市医联体参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康复医联体建设,持续开展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养了一批康复专业人才。

  兵团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以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十大行动为抓手,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出台《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施方案》,有力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近5年,兵团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1.25万人次,新增残疾人就业8000人。

  为更好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兵团陆续出台助残惠残政策,向受各种因素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盲人按摩机构、残疾人扶持性就业机构及残疾人个体工商户发放生活困难补助、临时救助资金,全力为残疾人纾困解难;将困难残疾人家庭用水电暖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补贴列入兵团党委为民办实事项目,惠及1.6万余名残疾人。

  近5年来,兵团结合实际推出多项助残措施,为行动不便的1.7万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评残、上门办证”服务;设立179个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站,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1.8万户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常态化访视活动,累计访视慰问7.1万人次;聚焦残疾人家庭急难愁盼,帮助解决问题2.16万件。

  “我们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助残扶残服务,加大对助残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春燕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