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面增强兵团各族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作者: 唐先滨 路童越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22

  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繁荣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要求。“国家安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出现了29次,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理应成为兵团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深入理解培养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重要意义

  国家安全建设成就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对国家安全的顶层设计、战略思考和现实谋划,取得了万众瞩目的重大成就。一是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解决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重大事项,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始终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核心作用。二是创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加强国家安全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行动指南。三是推进国家安全建设工作现代化,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在的工作要求,固化为具体的法律依据,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国家安全形势变化莫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国所面临的国家安全压力陡增,来自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威胁层出不穷,局部地区冲突、逆全球化思潮、颜色革命等,都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风险和挑战。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兵团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聚力提升维稳戍边能力,更好发挥安边固疆稳定器功能”。因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正确方向,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推动国家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成为了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好新时代兵团国家安全工作的要害和关键。

  二、准确把握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基本内涵

  一方面,要坚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原则。一是领导原则。增强兵团各族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必须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领导。由各级党委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加强对学校、新闻媒体的监督管理,强化对职工群众日常生活,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教育引导,在各级各类各项社会文化活动中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辩证原则。增强兵团各族职工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也要坚持弘扬与批判相统一。各级党委政府要传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理想等主流意识形态;各界社会组织要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时代主旋律;职工群众要传递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社会正能量。同时,各级党员干部、各族职工群众也要敢于直面不良观点和错误思潮,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坚定不移跟党走,旗帜鲜明讲政治,发声亮剑作批判。三是指向原则。要分众化地开展针对不同职工群众群体的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在教育目标上把握不同群体的差异性,提高职工群众的接受程度;在教育内容上做到多样化,既捍卫红色地带,也争取灰色地带,更亮剑黑色地带,构建多元的教育阵地;在教育方法上做到互动化,实现多种形式与内容的有机融合,推进教育效果走心走实。

  另一方面,要完善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内容。一是开展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包括以国家主权理论、思维等为主要内容的国家主权意识教育,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为核心概念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以党和国家发展目标、中国式现代化等为关键环节的国家发展意识教育,以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等为重要抓手的国家形象意识教育,以党的百年奋斗成就等为奋斗追求的国家责任意识教育等。二是开展国家安全关联性教育。包括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向职工群众指明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现状,点明新时代兵团聚力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切实发挥“三大功能”“四大作用”的必要性;历史教育,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四史”、兵团屯垦戍边史相贯通,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自觉;理想信念教育,对于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对于职工群众要凝聚奋进力量,提高科学维护国家安全的敏锐性和鉴别力;中国精神教育,发挥其社会整合、政治服务、文化导向的多重功能,为国家和民族的团结统一、政治稳定、文化发展提供强大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三、推深做实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现实路径

  社会宣传路径。一是充分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宣传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立足“以爱国主义文化为源头,以人民军队文化为血脉,以屯垦戍边伟大实践为载体”的兵团文化,打造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实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打造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兵团示范区。二是充分依托互联网平台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宣传教育。以建设性内容为重点,以批判性内容为补充,以贴近实际、关切生活的素材,朴素平实、通俗易懂的语言,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内容建设;以保持政治敏感为原则,以宣传、管理、应急全方位建设为导向,以保持客观理性、消除不良影响、化解矛盾冲突为目标,以现代传媒技术和线上网络培训为手段,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队伍建设。三是充分利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媒介开展宣传教育。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开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形势教育、历史教育、价值观教育,达到“宣教素材取自职工、内容生产贴合职工、传播展示引导职工”的目的;坚持移动化宣传策略,加大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开发推广力度,抓紧抓实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教育在移动端的传播工作,依托大数据支撑,为不同职工群众群体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内容推送服务。

  学校培养路径。一是结合学生属性和教育层次进行培养。兵团各类小学中学、大专院校要把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与关联学科基础知识紧密融合,拓宽教育的广度;各级党校、干部培训学院要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内容,建设师资库、案例库,编写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教材,实现教学、科研、咨政的一体化推进。二是区分课堂内和课堂外进行培养。课堂内以思政课程讲授为主,通过对教材的反复琢磨、对教案的精心设计、对学生的深入了解、对课堂的整体把控,提高课堂教育质量,同时定期开展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提升专题讲座和专项学习,持续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课堂外以系列教育活动为主,通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节日节点,参观兵团军垦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激发各类学生群体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潜移默化地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素养。(作者单位:新疆大学、兵团党委党校)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