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走出农旅融合新“稻”路

作者: 彭思琦 张婷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5-30

  眼下,四师六十八团迎来插秧季,六连的水稻田里即将放养今年第一批小龙虾苗。

  小龙虾和水稻看似毫无关联,如何实现共生共养?六十八团六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陶志强告诉记者,“稻虾共作”是一种生态种养模式。采用这种模式,减少了农药投入,小龙虾可为稻田增肥、松土,稻田可为小龙虾供饵、遮阴、避害,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促进职工群众多元增收。

  “在稻田中养殖小龙虾,生产的有机水稻价格远高于普通水稻,每亩可增收600元左右,养殖小龙虾每亩增收900元,经济效益较高。”陶志强告诉记者,今年,六十八团种植水稻5万亩,其中包括万亩“稻虾共作”示范田。

  为打响“中国美丽田园——最美稻田景观”品牌,六十八团常年举办“插秧节”“小龙虾节”等活动,依托3A级景区长丰稻作展览馆以及稻田画等景点,不断加大农旅融合力度,充分挖掘稻文化、美食文化资源,发展以稻田虾、稻田蟹、稻田鱼等为特色的餐饮产业,做强集赏、观、游、购、吃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前,该团已建成3A级景区1个、农家乐5家,年均接待旅客2万人次。

  走进六十八团二连的草尚肥生态农庄,亲子活动、篝火露营等项目应有尽有,农庄的特色小龙虾更是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品尝。“农庄里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我每年都和家人过来玩。”游客杨心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六十八团创新发展理念,探索“旅游+”发展模式,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发展,打造特色旅游项目,逐渐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1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80